Ⅱ.허사의 용법
한문은 전후 맥락에 입각하여 실사와 허사의 의미를 상호 연관시켜 구성된 문장 체계인데 허사의 역할로 실사의 문법적 기능이 명료해지고 허사의 풍부한 암시성으로 문장의 형식을 결정해 준다.
허사는 실질적인 의미를 갖지 않고 문법적인 기능만 하는 글자이기 때문에 虛字, 助詞, 語助詞라고도 하는데, 그 구실에 따라 前置詞, 後置詞, 接續詞, 語氣詞로 나눈다.
1.於(=乎,于)의 용법
於+명사류의 구조
(1)處所 ~에, ~에서, ~으로
*李舜臣生於漢陽
*月出於東山之上
*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
*埋于墻下
(2)對象.目的 ~에,~에게,~을/를
*吾十有五而志于學(대상)
*攻乎異端 (목적)
*不信乎朋友 不獲乎上矣
*問禮於老子
(3)比較 ~보다,~와/과
*霜葉紅於二月花
*世俗之人惡人之異乎己
*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
*王如知此 則無望民之多於隣國也
*禍莫大於從其之慾
(4)被動 ~에게~을 당하다
*勞心者治人 勞力者治於人
*先則制人 後則制於人
*吾舅死於虎
(5)出發.由來 ~에서,~에게서,~로부터
*出乎爾者 反乎爾
*福生於淸儉
*合抱之木 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6)時間 ~에,~에서
*一日之計在於晨
*孔孟之法 傳於千萬世
(7)感歎
*於戱 前王不忘
*于嗟徂兮 命之衰矣
2. 以 의 용법
以+명사의 구조를 이루며, 주로 서술어 앞에 자리하여 그 서술어를 한정하는 부사어가 된다.
단 以가 목적어를 이끌 때는 목적어가 된다.
(1)手段.方法.道具.材料 ~로써, ~을 가지고서
*非學問 無以爲人(방법)
*孟母以刀斷其織(도구)
*能以足音辨人
*無以顯吾德
*子帥以正
*冬則以身溫被
(2)身分.資格 ~로서, ~의 자격으로서
*以臣弑君 可爲仁乎
*王待吾以國士
(3)原因 ~이므로, ~이어서, ~ 때문에
*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未嘗以貧廢學
*何以附耳相語
*帝以遼左早寒 草枯水凍 士馬難久留 且糧食將盡 命班師
*君子不以人廢言
*以其不自生
(4)목적어를 이끎
*弟以其一與兄
*堯讓許由以天下
*假我以文章
(5)時間.期間 ~에,~동안
*以十月祭天
*去以六月息者
*田文以五月五日生
(6)同伴.率令 ~과 더불어, ~을 거느리고
*庾信以兵進而圍城
*項梁乃以八千人
(7)順接 ~하여, ~해서
*樂以忘憂
*殺身以成仁
※以의 특수 용법
(1) 以A爲B : A를 B로 삼다. A를 B로 여기다.
*以修身爲本
*百姓皆以王爲愛也
(2) 명사 : 이유,까닭
*良有以也
(3)부사어의 강조
*事君以忠
*吾道一以貫之(一강조)
(4)명사류의 생략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3.自의 용법
(1)전치사(=從,由) ~에서, ~로부터
*自天而降乎 從地而出乎
*退之自幼 機智如此
*有朋自遠方來
*每盜貪官汚吏之財自外來者
(2)부사 스스로, 저절로, 자연히
*浮生空自忙
*一日行善 福雖未至 禍自遠矣
(3)명사 자신, 스스로
*子自愛 不愛父 故 虧父自利
(4)호응구(自~至) ~로부터~까지
*自初至終
*自昏至夜 街巷行燈 相續不絶
*自秋七月旣望至八月十五日
4.與의 용법
(1)전치사 ~와 더불어, ~와 함께
*吾未嘗與人爭
*與文字不相流通
*與善人居 如入芝蘭之室
*吾與子之所共榮
(2)접속사 ~와/과
*富與貴 是人之所欲也
*學樂與爲學 無異矣
*不爲與不能者之形 何以異
(3)종결사 ~인가?, ~하겠는가?
*子非三閭大夫與
*民之不正 是誰之過與
(4)관용구-선택 비교형 참고
(5)동사 주다, 참여하다
*卞氏立與之萬金
*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
*乃與金刻之 *未與松石會者
5.之의 용법
명사류+之의 구조-후치사의 경우
(1)주격 ~이, ~가
*子之廢學若吾斷斯織也
*仁之勝不仁也 猶水勝火也
*爲之疾矣
*他人之買食
*富與貴 是人之所欲也
*人之將死 其言也善
*恥己之不若人
*道之不行 已知之矣
*以觀越兵之滅吳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2)관형격 ~의, ~하는(~한), ~ㄴ
*天下之難事 必作於易
*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
*累卵之危
*成功之難 如登天
*聞其兄讀書之聲
*三歲之習至于八十
*一騂馬跳過二丈之欄
*齊獻魚鹽之地 此斷趙之右肩也
*起貧之兆
(3)목적격 ~을/를
*曉月之觀
*天命之謂性
*知之爲知之 不知爲不知 是知也
*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此之謂大丈夫
(4)동사
*直之雲從街
*海上之人每旦之海上
*張儀遂之韓 *先生將何之
*莫知所之
(5)대명사
*敬人者人恒敬之
*德勝才者 謂之君子
*吾愛之重之
*天下之士悅之
*置之馬牧中
*棄之隱處
6. 者의 용법
관형어+者의 구조
(1)사람 ~하는 사람
*儉者心常富
*自暴者 不可與言也
(2)사물.존재.사실 ~라는 것, ~하는 것
*春秋者周書也
*農者天下之大本也
*光陰者 百代之過客
(3)장소.자리.지위 ~한 곳
*水淺者大魚不遊
(4)시간(접미사) ~에
*昔者東海龍女病心
*又遇向者少年
※者가 시기.시간을 나타내는 말 뒤에 붙어서 부사어를 만든다.
*今者:요즈음(오늘날)
*近者:요즈음 *日者, 前者, 乃者, 向者:지난번에
7. 而의 용법
(1)順接 그리고, ~해서, ~하면서
*敏於事而愼於言
*得天下之英才而敎育之
*孟子懼而問其故
*任重而道遠
*不爲貧而易操
(2)逆接 그러나, ~하되, 그런데도
*思其理不能得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3)資格.身分 ~로서
*人而無志 終身無成
*人而不仁 如禮何
(4)假定.條件 만약 ~하면
*春若不耕 秋無所望 幼而不學 老無所知
*上下交征利 而國危矣
(5)접미사- 부사 용언의 연결
*朝而往 暮而歸
*漁父莞爾而笑 鼓枻而去
※而가 시간사 뒤에 놓여 접미사로 쓰이는 경우
*俄而,已而,旣而,尋而-오래지 않아
*始而-비로소
*久而-오랫동안
*繼而-이어서
*今而-이제
*五十而-오십에
(6)한정 종결사 而,而已,而已矣(~일 뿐이다, ~일 따름이다)
*孔孟之道 正其道而 不謀其利
*夫子之道 忠恕而已矣
(7)대명사
*夫差 而忘越人之殺而父耶
*若能入而國武庫 割破鼓角 則我以禮迎
*余知而無罪也
8.則의 용법
(1)접속사 ~라면, ~하면(A則B의 구조로 조건과 결과)
*過則勿憚改
*日出則爲晝 日入則爲夜 夜則月星著見焉
*水至淸則無魚 人之察則無徒
(2)주격조사 ~은
*我則何故獨爲衆人耶
*此則言者之過也
*仁則吾不知也
※則이 對比하는 종속절과 주절이 없이 주어 다음에 쓰일 때 주격조사
(3)호응구 若(如)~則 (만약~이면)
*王如知此 則無望民之多於隣國也
9.且의 용법
(1)접속사 또,~하고,~과/와(형용사+형용사)
*邦有道 貧且賤焉恥也
*不義而富且貴 於我 如浮雲
(2)강조 (오히려)~까지도<尙且의 뜻>
*臣死且不避 巵酒安足辭
*明日且未可知 況明年乎
(3)시간 잠시, 우선
*我醉欲眠君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且息內爭 以禦外侮
(4)부사 장차~하려 한다, 막상~하려 하다
*趙且伐燕
*一人 蛇先成 引酒且飮之
(5)발어사 대저, 무릇, 그리고
*且順情性 好利欲得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 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6)선택성 의문 연결 - 抑且
*富貴者驕人乎 且貧賤者驕人乎
(7)동시성 한편으로는 ~하면서 한편으로는
*且戰且走
※여러 가지 접속사
①與.及 - 명사 대명사의 연결
*仁與義
*予及汝
②而.且 - 동사 형용사의 연결
*壽而康
*重且大(且는 동질적 형용사에만 연결하여 쓸 수 있다. 貧且富는 不可, 而는 어느 경우든 使用可)
10. 乃의 용법
(1)부사 곧,바로,이에,오히려,뜻밖에,겨우
*此乃不祥之物也
*學者乃身之寶
*當改過自新 乃益驕溢
*項王 乃復引兵而東 至東城 乃有二十八騎
(2)대명사 너, 너희들
*今欲發之 乃能從我乎
*必欲烹乃翁 幸分我一杯羹
11. 爲의 용법
(1)전치사 爲+명사로 서술어 앞에 위치. ~을 위하여, ~ 때문에,
~에게, ~에 대하여 (목적,원인,대상)
*爲人謀而不忠乎
*吾弟爲我死 我何生爲
*不足爲外人道也
(2)종결사 ~인가?
*何故 深思高擧 自令放爲
*吾得一人 而一國盜爲盡矣 奚用多爲
(3)동사
①繫辭 ~이다
*勤爲無價之寶
*子爲誰
②準繫辭 ~한다,~된다,~삼는다, 말하다, 당하다
*見義不爲 無勇
*學者乃爲君子
*居家以節爲儉
*予爲此憫然
*趙高指鹿爲馬
*好憎人者 亦爲人所憎
※동사로서의 爲
*爲國以禮
*吾能爲之足
*知之爲知之 不知爲不知
12. 其의 용법
(1)어기사 語頭, 語中 어기사에 쓰임
①추측 아마, 혹, 대개
*子其怨我乎
*不可一日而廢者 其惟讀書乎
②명령,권고 진실로,절대로,또한
*子其勉之
*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
(2)대명사 그, 그의
*爾愛其羊 我愛其禮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13. 諸의 용법
(1)문장의 중간에 쓰일 경우 之於
*君子求諸己 小人求諸人
*不若投諸江而忘之
(2)문장의 끝에 쓰일 경우 之乎
*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
(3)접두사
*諸君不察耳
*一日不念善 諸惡皆自起
14. 焉의 용법
(1)문장의 처음에 쓰이는 경우 어찌 ~하겠는가?
*割鷄 焉用牛刀
*未知生 焉知死
*是焉得爲大丈夫乎
(2)문장의 끝에 쓰일 경우
①단정 종결사 ~이다
*吾於足下有厚望焉
*有君子之道 四焉
②비교 이보다(於此, 於之, 於是)
*過而能改 善莫大焉
③시간(접미사) ~에
*少焉 月出於東山之上
④대명사 그것을, 여기에
*衆好之 必察焉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齊楚雖大 何畏焉
15. 子의 용법
①아들,자식
*凡爲人子之禮
②2인칭 대명사
*子誠齊人也
③선생
*古人稱師曰子
④접미사
*亭子, 卓子, 倚子, 帽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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